跳到主要內容區
林政逸 Lin Cheng-Yi 駐校藝術家總覽
林政逸
【個人簡介】
林政逸(墨魂),1962年生出生於嘉義,成長於嘉義。早年學習廣告設計,向李伍字、李伯男、曹根、郭彬源、藍再興、張碧寅、王儷容等老師學習西畫、水墨畫、美術設計。
書法受高中書法老師陳金詮啟蒙臨帖觀念後,自學歷代碑帖、書論,獲益於前人書跡。潛修書法多年,熟知各種書體的歷史發展,並專精行、草書寫。書法作品高曠豪壯,取各家之長而能自開新意。水墨則帶空靈之美,讓觀者興起無限遐思。
在傳統藝術之美逐漸式微的今日,長期而不間斷地推廣書法美學。創辦『墨魂書畫院』,以小班教學方式,傳習書法藝術之美。1995年迄今,多次擔任本校學生社團『書法研學社』指導老師,開設指導課程,並協助學生舉辦成果展與研究展。林政逸亦掌握時代趨勢,建構『墨魂書畫院』網站,突破時間及地域限制,分享在研習書法藝術上的見解。
【林政逸得獎紀錄暨個人經歷】
*作品多次入選全省美展、全國油畫展、桃城美展、台南市美展。
*獲邀參展全國名家聯展及嘉義市文化局百號油畫展。
*曾任中國生產力中心講師。
*擔任中正大學書法研學社指導老師、顧問、評審多屆。
*嘉義市墨文藝術家協會學術顧問。
*編寫『漢隸研習指南』一書,提供有志自學漢隸書寫之人學習管道。
【駐校期間辦理活動介紹】
在教育部「大專校院教學職涯輔導及專案管理人力增能方案」的經費補助下,藝文中心邀請林政逸擔任駐校藝術家,98年10月至99年1月駐校期間,帶來三場別開生面的『書法美學講座』。
書法美學講座主題分別為:《神奇的線條藝術—行草書的解構》(98/11/5)、《漢代與六朝的碑刻書法美學觀》(98/11/26)、《狂草書法與性情》(98/12/24)。 在這三場講座中,林政逸將『書法藝術』與『東西方造型學』的研究專長出發,以跨越東西美學的視野,解構中國歷經千百年的書寫藝術、點出書法形式與西方美學共通之處,帶觀者了解各種書體的美學觀,並於第三場狂草書法與性情講座中,展現現場揮毫的功力。